首页>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邓建军局长调研大竹、渠县耕地恢复 与地灾防治工程建设工作
时间:2022-07-27 16:32:47 来源: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

邓建军局长调研大竹、渠县耕地恢复

与地灾防治工程建设工作

为夯实群众生命“安全堤”,守牢百姓“饭碗田”,7月24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军率队赴大竹、渠县调研耕地恢复与地灾防治工程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深入一线,先后实地察看了大竹县竹阳街道办事处新家村7组高山沟滑坡地灾点防治工程、庙坝镇与欧家镇耕地恢复,渠县临巴镇老龙村7组付家沟滑坡点及临巴镇中道村耕地恢复点位。听汇报、询问题、深交流,详细了解了地灾防治工程建设与耕地恢复工作开展情况。

邓建军指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眺望未来,暖阳与寒风交织,平坦与崎岖相生。仓禀实,天下安,伫立新的历史关口,面对新一轮大考,我们要坚持“重执行、创一流”工作取向,树牢“有解思维”解决现实难题,运用“坐标思维”找准自身定位,激发“创新思维”打破思想藩篱,突破“极限思维”蓄能内生动力,夯实“底线思维”锤炼过硬作风,在压力中寻找优势,在挑战中抢抓机遇,善谋善为、善作善成。


邓建军强调,当前已进入汛期,要防止麻痹、松劲思想,树牢“两个至上”的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打好地灾防治主动仗,全面夯实地灾防治基础,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要强化隐患排查。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等相关制度,全面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及时更新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库。二是要强化应急预警值守。压紧压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及灾情险情速报渠道,提升对地质灾害隐患区域的监测预警和精准气象预报能力,确保遇到突发情况,高效处置、有效避险。三是要强化防治工程建设。加大隐患整治和项目争取力度,加快推进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程治理,科学施工、安全施工,全面夯实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五年行动计划基础。四是要强化宣传教育引导。以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检查为契机,充分利用特殊时间节点,加大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力度,着力提高社会公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邓建军要求,牢牢抓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让“中国饭碗”越端越稳。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感,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精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科学合理系统谋划,因地制宜、审慎有序推进耕地恢复工作。二是要全面消化耕地缺口存量。根据耕地流出实际情况,细化可行措施,做好统筹协调,全面梳理不属于“三调”变更调查的耕地地类的其他农用地块,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有序推进该类地块复耕整治工作,杜绝“简单化”“一刀切”和运动式整改,杜绝毁林还田、平塘复耕等“复耕乱象”,消化耕地缺口存量。三是要加强管理控制增量。严格耕地用途管制,严控农村道路、畜禽养殖设施、水产养殖设施和破坏耕作层的种植业设施等其他非耕农用地占用耕地,进一步巩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挖湖造景、违建“大棚房”、违法违规绿化造林等专项清理工作成果,多渠道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农用地的“增量”。着力保证顺利通过2021年度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考核,2021年度、2022年度耕地“进出平衡”考核。


主办单位: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05031156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243号 联系电话:2372054 邮编:635000
单位备案编号:5117000211188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