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防患未然忙演练未雨绸缪保平安
时间:2022-08-30 10:09:49 来源: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

防患未然忙演练未雨绸缪保平安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排查旱涝急转地质灾害风险

 

7月中旬以来,达州持续高温一个多月,随着冷空气南下,根据气象灾害预警,8月28日晚到30日我市将普大到暴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研判旱涝急转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认真落实六个强化工作要求,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强化底线思维。局党组把预防地质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工作首要位置,印发《严防旱涝急转引发地质灾害风险局领导包县工作方案》,建立挂包督导地灾防治工作机制8月27、28日,局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宣汉、万源督导检查相关工作,局班子成员分别前往联系的县(市、区)督导检查,督促落实应对强降雨地质灾害防范措施。

二是强化隐患治理。对地灾隐患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并分类处置,针对性落实工程治理、排危除险、避险搬迁等措施,对隐患暂无法实施治理且处于基本稳定的,明确专人加强监测。

三是强化汛情预警。根据气象部门天气预测信息,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形势,及时分析研判地质灾害发生趋势,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信息发送到基层一线人员手中。

四是强化避险转移。坚持“三个不怕、四个宁可”指导思想,严格落实“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切实做到“应转早转、快转、尽转、多转、不安全、不返回”。

五是强化防灾演练。按照新修订的预案,组织开展预案涉及的各类场景的演练。各县在常态化组织开展预案演练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夜间、暴雨、“三断”等实战演练,并及时复盘检视、查缺补漏,提升一线指挥人员和受威胁群众响应处置能力。截至目前今年已开展避险演练447场次,参加演练人数11377人。

六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气象、水务、应急等部门会商研判、动态调度,强化信息共享,建立完善上下游、隐患毗邻区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机制,畅通信息传递渠道,落实预警响应联防联控措施,提高协同防灾能力。


主办单位: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05031156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243号 联系电话:2372054 邮编:635000
单位备案编号:5117000211188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