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达州市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专家解读
时间:2023-06-14 14:56:55 来源:地质灾害防治科
【字体:
打印

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专家解读

地质环境监测站高级工程师竺春福


政策文件:达州市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2023年5月5日,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达州市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现作如下解读。

一、对2023年地质灾害趋势作了预测

结合致灾因素分析2023年汛期降雨预测,全市地质灾害仍将呈频发、多发、易发、高发态势,主要以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发生数量较常年偏多的可能性较大。

二、明确了地质灾害防范重点

1、据预测,2023年我市降水量总体较常年均值偏多2-3成,夏季降水量600~800毫米,较常年均值偏多3-5成,有4-6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因此,方案指出汛期(5-9月)是我市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尤其是6-8月,区域性和局地强降雨期间,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灾害将明显增加

2、方案分析了全市的地形地貌条件我市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地貌、地质构造特点定了我市属地质灾害易发区。分析了全市近年来气候条件和地质灾害之间的联系,据统计,降雨诱发的地质灾害占年度发生地质灾害的90%以上,强降雨条件下突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风险明显增加。同时提到了重大交通、水利、能源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地质环境造成的影响根据上述致灾因素分析了区域地质灾害发生风险,将全市划分为峡谷高易发区、深丘中易发区、低山低易发区和人类工程活动影响区,明确了重点防范区域

3、方案根据近年来各地的地质灾害特点和我市实际情况,指出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城镇、学校、医院、集市、景区、安置点、“空心村 ”、工棚、农房周边等人口聚集区,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沿线,在建公路铁路、水利电力、工矿企业、大型深基坑等重要工程建设生产活动区以及重要基础设施周边区域属重点防范目标

、对地质灾害防治提出了具体措施

1、对责任落实、协调配合、气象预警会商研判及各县(市、区)年度防治方案编制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明确了相关部门(单位)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职能职责。

2、地质灾害综合整治是减少地质灾害发生的有效手段,因此,方案要求积极推进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五年行动计划,按照轻重缓急原则,采取监测预警、排危除险、工程治理、避让搬迁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3、由于地质灾害具有隐蔽性、突发性、诱发因素多样性的特点,方案要求加强巡查排查,深化动态管理。

4、受经费、技术的制约,专业监测全覆盖,监测精度也还达到防灾工作需要,方案指出要坚持人防、技防并重,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和专业监测预警体系,做好专业监测预警与群测群防体系同时运行和有效衔接。

5、地质灾害防治的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因地质灾害发生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方案指出要将 “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 ”机制落实到操作层面,变被动防灾为主动避灾,变临灾避险为提前预防避让。

6、方案明确每处隐患点每年至少开展培训演练一次。


主办单位: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19027285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243号 联系电话:3091102 邮编:635000
单位备案编号:5117000211188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