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
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移交移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问题线索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时间:2021-01-13 00:00:00 来源:执法监察科
【字体:
打印

第一条 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范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市局”)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问题线索移交移送工作,根据《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工作沟通协作办法(试行)》及有关法律法规,参照《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移交移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问题线索工作办法(试行)》,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党政领导干部,指我市乡镇(街道)以上地方各党委和政府、县(市、区)级以上有关工作部门及其有关机构的领导成员,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有关机构领导人员。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问题线索,指《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第五、六、七、八条和《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第六、七、八、九、十条及《达州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工作沟通协作办法(试行)》规定情形中涉及市局职责范围的责任问题线索。

第四条移交移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问题线索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

第五条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问题线索移交移送工作,由市局执法监察科(自然资源督察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市政府派驻自然资源督察员(以下简称“督察员”)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发现的问题线索由执法监察科收集审查,统筹管理。

第六条市局各科(室)、督察员在履行行政审批、监督管理、案件查处、督察检查等职责中,对市局职责范内的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问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者其他处理决定的同时,应当对发现的涉嫌负有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的相关党政领导干部提出追责建议。

第七条市局各科(室)、督察员结合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以督察意见书、督察报告或调查报告等形式,提出追责建议。对性质恶劣或产生重大影响的问题线索形成专题调查报告。调查报告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一)造成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损害的情况及产生的影响;

(二)违反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三)党政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损害中的具体行为和应承担的责任;

(四)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追究的建议;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八条市局各科(室)、督察员在形成督察意见书、督察报告或调查报告后,应收集有关材料,移交执法监察科(督察办公室)。移交材料一般包括:

(一)调查报告或督察报告等相关材料;

(二)行政处罚决定或其他处理决定;

(三)督察建议书、督察意见书或追责意见书等;

(四)有关证据材料;

(五)有关领导批示意见;

(六)其他应移交的材料。

第九条执法监察科(督察办公室)应当对市局相关科(室)、督察员移交的材料进行审查,需补充提供有关材料的,有关科(室)、督察员应按审查要求补充。必要时,执法监察科(督察办公室)可组织相关科(室)进行会审,相关科(室)应积极配合。

第十条执法监察科(督察办公室)根据审查情况,提出追究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建议的审查意见,由执法监察科统一报局党组审定。

第十一条经局党组审定后,由执法监察科分别按以下方式组织进行移交移送:

(一)市管干部应负责任问题线索,以市局名义移送市纪委监委或市委组织部;

(二)局党组管理干部应负责任问题线索,涉嫌违犯党纪、职务违法的,按管理权限移交驻局纪检监察组和局机关纪委;涉嫌职务犯罪的,向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其他责任问题,移交人事科。

(三)局以外市级机关非市管干部应负责任问题线索,移送干部所在机关;

(四)地方非市管干部应负责任问题线索,移送相应县级纪委监委和组织(人事)部门。

第十二条移送(移交)材料一般包括:

(一)移送(移交)函;

(二)调查报告或督察报告等相关材料;

(三)行政处罚决定或其他处理决定;

(四)督察建议书、督察意见书或追责意见书等;

(五)市委、市政府和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领导同志批示意见;

(六)有关证据材料;

(七)其他应移送(移交)的材料。

第十三条对移交的局党组管理干部应负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问题线索,需追究党纪政务责任的,由驻局纪检监察组和局机关纪委按照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处理;需要给予诫勉、责令公开道歉和组织处理的,由人事科按规定程序办理。

第十四条对移送的非局党组管理干部应负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问题线索,一般在移送函中要求反馈处理情况。执法监察科应及时汇总整理被移送机关反馈的处理情况,并向局党组报告,重要情况随时报告。

第十五条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政府负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职责的工作部门,在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问题线索的过程中,需要市局补充调查或提供有关材料的,由执法监察科牵头组织局相关科(室)、督察员按要求积极配合并提供。

市局在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问题线索的过程中,需要其他部门提供有关工作信息的,由负责调查的局科(室)、督察员向执法监察科提出,由其统一组织协调。

第十六条执法监察科、督察办分别负责对局机关各科(室)、督察员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问题线索移交移送工作进行指导。

执法监察科负责对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达州高新区分局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问题线索移交移送工作进行指导。督察员结合督察工作,督促地方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问题线索移交移送工作。

局机关纪委、人事科负责对局直属单位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追究相关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第十七条本办法未尽事宜,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工作沟通协作办法(试行)》《达州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工作沟通协作办法(试行)》执行。

第十八条本办法由市局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打 印】
主办单位: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05031156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243号 联系电话:2372054 邮编:635000
单位备案编号:5117000211188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