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建立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2020-12-04 00: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828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方案》(达市委办〔20205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现对《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208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结合实际,就建立我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工作制定了该《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2020年到2035年的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全市规划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实现对国土空间的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公平、更可持续的开发保护。

(二)要求高质量编制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提出分级分类建立我市“三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明确市县乡三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原则,要求各类专项规划应结合实际统筹编制,按需适时积极开展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等,并有序推进村规划编制。同时,明确了各级各类规划的编制要求、审批权限和责任分工等。

(三)明确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的实施与监督。提出强化规划权威,健全用途管制,加强实施监督,有效规范空间开发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乡村规划师制度,推进社区规划精细化管理等内容。

(四)提出完善法规政策与技术规范。提出健全法规政策体系,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建立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逐步形成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等内容。

(五)要求强化组织领导与责任落实。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大意义,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分工,同时做好保障工作经费、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公众参与等工作

原文件:http://zrzyj.dazhou.gov.cn/index.php?a=shows&catid=201&id=8313


【打 印】
主办单位: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05031156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243号 联系电话:2372054 邮编:635000
单位备案编号:5117000211188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