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全市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简报第7期)
时间:2021-02-09 10:24:09 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省乡村规划建设试点工作动员会精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我市乡村规划工作,22日,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了全市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动员部署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淳永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秦芹主持会议,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和市城乡规划编制中心、市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专家团队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部、省关于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有关工作要求和全省乡村规划建设试点工作动员会精神,听取了作为全省乡村规划建设试点的万源市、大竹县、开江县自然资源局关于2020年村规划编制工作的总结和2021年村规划编制工作的汇报。四川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就关于如何开展好试点的“一镇三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秦芹同志对2021年乡村规划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淳永奉同志对做好全市乡村规划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村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城镇开发边界外的详细规划,是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乡村建设规划的法定依据。开展乡村规划建设是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部署和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的切实举措

会议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县(市、区)局要准确认识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重要性,深刻理解省厅推进乡村规划建设试点的深远意义,要强化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和责任心,认真做好乡镇区划调整的“后半篇”文章,改善乡村规划建设差距大、进度慢的现状。二要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各县(市、区)局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积极向当地政府作好工作汇报,保障经费,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科学合理制定乡村规划工作方案,倒排工期,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三要强化配合,统筹推进。各地要在当地政府指导下,统筹自然资源、县级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加强多方协调,合力完成乡村规划编制任务;要开门编规划,充分发挥专业团队的优势和指导作用,汲取先进经验、借智借力,确保规划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最后,淳永奉局长强调,一是要把握编制乡村规划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乡村规划本身的战略意义,深刻体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紧迫性,深刻认识乡村规划是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基础。二是要把握重点,明确任务。切实做好乡村规划的编制工作,明确乡村发展在县域经济中的定位,因地制宜,统筹保护和发展的需求,优化空间布局,开门搞规划,问计于民,不能脱离客观实际。三是要加强业务培训,培养技术队伍。增强人才培养意识,大抓规划人才培训,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推行乡村规划师制度,通过“线上理论学、线下现场学”、“跟师学、理论学、实践学”等方式加强、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技能。四是要强化工作督导,将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实绩作为一个重要内容,纳入目标绩效考核,确保乡村规划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主办单位: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05031156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243号 联系电话:2372054 邮编:635000
单位备案编号:5117000211188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