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务>矿产与地质灾害管理
达州市局五严扎实做好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时间:2021-06-01 14:55:34 来源:地质灾害防治科
【字体:
打印


达州市局五严扎实做好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认真履行地质灾害防治牵头部门工作职责,扎实做好2021年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在“严”上下功夫见成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提早安排,要求严。2月25日召开了全市地质灾害隐患汛前排查工作部署会,提早启动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依据气象部门天气预测,分析研判2021年地灾防治面临严峻形势,要求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地灾防治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时刻绷紧地灾防治这根弦,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全力以赴打赢今年地灾防治攻坚战。

(二)发现隐患,排查严。从3月1日开始,7支专业驻守队伍联合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以乡镇(街道办)为单元,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城镇、学校、医院、旅游景点等人口密集区,公路沿线、建筑施工区等重点区域,综合运用遥感、无人机等先进手段进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共排查隐患点1189处,复核既有隐患点1097处、新识别隐患点13处、对已稳定隐患点销号97处,核定全市现有地灾隐患点1013处。

(三)落实措施,防范严。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进行分类管理,逐点落实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专职监测员,将全部隐患点信息向社会进行公示公告,并同步在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系统动态更新。按照轻重缓急,逐点落实监测预警、避险搬迁、工程治理、排危除险等防治措施,掌握防灾主动权。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 宣传培训、避险演练等活动,确保在汛前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至少开展1次避险演练,每个专职监测员全部轮训一遍。强化对“空心村”老弱群体的培训和结对帮扶,通过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切实把防范措施落实到位,防治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四)压实责任,履职严。健全地质灾害指挥部议事协调机构并强化其统筹指挥作用,及时调整更新指挥部人员信息,完善和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分工协作机制。切实履行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发挥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作用,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和管行业必须管地灾的部门责任。逐级逐点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责任到点、到人,做到“点点有人抓、处处有人管”。

(五)明察暗访,督导严。为防患于未然,确保安排部署工作落地落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两个督导检查组,按照“四不两直”工作要求,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县(市、区)及重点场镇、人口集中居住区、重大隐患点、在建工程等开展督查指导,切实纠正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按照市委市政府把隐患当“事故”处理要求,确保问题及时得到整改,扎牢地灾防治安全“底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办单位: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05031156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243号 联系电话:2372054 邮编:635000
单位备案编号:5117000211188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