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三转三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排民忧
时间:2021-07-15 10:10:55 来源:党建办
【字体:
打印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与时俱进转观念、坚持问题导向转方式、坚持为民服务转作风,积极解决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办理不及时和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排民忧。

一、坚持与时俱进转观念,信息化建设更便捷

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联动,畅通信息渠道,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不断提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水平,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是建成全市信息化一窗受理平台。编制了《达州市不动产一窗受理平台建设方案》,各县(市、区)信息化一窗受理平台已全部上线运行,实现不动产登记与税务、房管部门“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目前已完成一窗受理办件406件。二是建成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建设。完成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四川省政务服务网和天府通办App上的部署。设立不动产登记专区,已经上线变更登记、解除抵押登记和换发登记三类业务。同时已配置上线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预告登记和抵押登记三个“川渝通办”事项,并建立了不动产登记档案信息自助查询系统,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打印功能进一步扩展微信公众号功能,实现了网上预约、进度查询。目前已实行中心城区全城通办,争取在今年内实现全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三是增设不动产便民服务点。在中国工商银行、达州市农村商业银行开设了2个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不动产抵押登记类业务实行不见面审批。市民办理不动产贷款、抵押登记业务在银行网点就能实现一站式办结今年1-6月共办理922件抵押登记业务,212件解除抵押登记业务。在达川区、高新区、通川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不动产登记办证点,实现中心城区统一登记、全城通办。

二、坚持问题导向转方式,制度化管理强约束

    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涉及群众多、影响范围广、时间跨度大、处理难度大,为更好的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为群众办实事。一是部门联动成合力。成立了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等14个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达州市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办理不及时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制定了管理制度,建立了不动产登记办理不及时长效管理机制,在解决存量的基础上杜绝产生新问题。二是全面摸底建台账。对中心城区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清理,共清理遗留问题项目138个,其中市本级62个、通川区19个、达川区48个、高新区9个,并分门别类进行台账管理。三是广泛宣传集众智。按照边摸排边宣传、边整理边宣传、边总结边宣传的原则,公开向群众征集不动产登记办理不及时问题对策建议和金点子16条。积极向群众宣传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途径,营造出群众广泛知晓,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对不动产登记办理不及时问题的推进情况在各大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和报刊杂志上进行实时宣传报道,提升群众知晓度和办理不动产登记透明度。

三、坚持为民服务转作风,规范化流程提效率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查找办事流程之弊,感受百姓办事之难,变被动服务主动上门,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特色服务暖人心。设置爱心窗口,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众提供免排号服务,为特殊情况或实际困难的办事群众开展特色服务“延时服务”。开通了遗留问题和企业大户专窗1-6月办理企业大户首次登记155件,办理企业分户登记8500余件。1-6月,免费邮寄证书102件,实现群众足不出户、送证到家愿望。二是一线工作法接地气。党员干部深入到群众家中,为行动不便人员开展上门服务,提供零距离”“面对面”“个性化无障碍系列服务,并将办好的证件送到群众手中,1-6月开展上门服务20次。三是优化流程提速度。不断对不动产登记审核制度进行修订,对办证程序进行精简瘦身,对不同办证类型进行限时办结。根据办事指南制作一次性告知单,供办事群众咨询、使用,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截6月底,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簿总量为53044,其中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5749本,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明34507


主办单位: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05031156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243号 联系电话:2372054 邮编:635000
单位备案编号:5117000211188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