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全市“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1-08-30 16:38:27 来源:耕保生态修复科
【字体:
打印


全市“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我市“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8月27日,达州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全市“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颜晓平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丁应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宣汉县、达川区和万源市政府分别汇报了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淳永奉传达了国家、省“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讲解了划定规则要求,通报了全市“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安排了下一步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丁应虎对全市“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做了要求。


会议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是根据农业、生态、城镇空间三种类型,分别对应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是国土空间规划的核心内容。各地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生态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集约制度。按照耕地、生态、城镇建设的逻辑次序,切实做到粮食安全有限、耕地保护优先,防止城镇开发边界盲目扩张,确保“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取得成效,为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一是要摸清底数、全力补足。各地要进一步加大人口、耕地、粮食等各类数据的收集整理,深化各类数据的关联分析研究,全面摸清本地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等现状,综合研判下步开发边界和占用耕地、稳定耕地的关系,确定最终的补充数量。二是要穷尽一切办法补足永久基本农田,提出的补足方法要详细具体、具有可操作性,用于补足的地块,要能够落实到图斑,明确位置、面积、现状地类,恢复为耕地的地块,要明确恢复的时限要求、以及确保恢复的耕地保持长期稳定的具体措施。三是要分析研判、全力争取。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补足上要多实地复核、多技术探讨、多出实招,要有想法、有案例、有措施,要结合地方实际提出理由充分、切实可行的修改规则建议,以获得部、省的理解和认可,在下一轮规则修改时予以采纳。要从国省战略、革命老区、历史问题、发展水平等重大问题上下功夫,充分分析研判,拿数据、找典型、吃政策,在“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中全力争取有利要素,助力达州市高质量发展。四是要顾大局、形成合力。在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奋力实现“两个定位”,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发展目标面前,全市上下要统筹一盘棋,要向市委决策靠拢,要站在全市的发展立场上开展工作。在“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上,特别是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补足上,坚决杜绝“躺平”、“过得去”的侥幸思想,要齐心协力补足,避免反复工作。在城镇开发边界划定上,也要坚决杜绝盲目贪大求全、粗犷发展思维,要有集约节约用地理念和习惯,多管齐下深挖存量建设用地潜力,千方百计把批而未供用地“供出去”、让闲置土地“动起来”,努力向存量要增量、向存量要空间。市县两级要坚持“保重点区域、保重点项目、保重点产业”,结合产业发展、城市发展、人口规模变化、资源承载能力等实际,以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公服配套、提升人居品质为重点,科学确定中心城区、县城、重点镇和一般乡镇空间规模。

市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高新区管委会、达州东部经开区筹备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县(市、区)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工作专班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还印发了《达州市“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我市“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专班。


主办单位: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05031156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243号 联系电话:2372054 邮编:635000
单位备案编号:5117000211188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