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发布日期: 2017-09-01 18:24:43
  6月28日,省国土资源厅、农业厅联合验收组在市政府六楼会议室召开达州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省级验收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谯学伟,市国土资源、市农业局,各县(市、区)及达州经开区的国土和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前期核查中,联合验收组先后赴开江县、通川区就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外业相关情况进行实地检查,通过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检查、走访农户等形式,对我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五项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综合评议。

  会上,验收组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工作汇报,对我市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验收组认为,我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各项任务分工明确、安排合理,组织协调有力,程序依法依规,工作成效显著;严格落实了“划足、划实、划优”的要求,全面完成了“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五项任务;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符合国家和省上要求,一致原则同意通过省级验收。同时,验收组要求我市下一步要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提高耕地质量,建好永久基本农田;要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基本农田,加大执法监察力度,管好基本农田;要探索建立激励补偿机制,调动广大农民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省级验收的顺利通过,标志着我市8年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取得圆满成功。目前,全市落实永久基本农田面积605.29万亩,明确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312个,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片2753个,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图斑28.63万个。全市各县(市、区)与乡(镇、办、委)签订保护责任书312份,乡(镇)与村(社区)签订保护责任书2801份,设立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识472个。对保障粮食安全,推动节约集约用地,深化我市农村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