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356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2-09-01 15:23:19

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356号提案

办理情况(A)的函

 

委员:

您在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房产超期未办房产证遗留问题的建议》(第356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处理工作,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处遗办设在我局。我局牵头对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进行了摸排梳理,造成历史遗留问题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缺乏申请主体。包括因公司倒闭、法定代表人被拘捕或下落不明等,致使公司处于瘫痪状态,无人申请开发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核实、核验)及备案、房屋测绘及不动产登记;或是法院裁定宣告企业破产或市场监管部门证明营业执照注销、吊销或已过期且无人主张企业存在;也包括部分安置房因时间久远,建设单位或机构已不存在。

二是缺乏申请要件。包括因在办理土地、规划、开发建设、房管、消防、人防手续等审批环节过程中,资料不完善或缺失,或因政策调整导致前后规范或标准不一致,按现行要求和程序无法办理。未解缴相关税费(金)。

三是缺乏中间环节。相关手续或证明材料缺失。包括通过建设、购买、互换、配建、政府调剂等方式取得房源用于安置给被拆迁户的拆迁安置房项目,因中间环节混乱且无法证明。

二、处理情况

市、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统筹协调、纵横联动、区别对待、分类施策原则分别从缺乏申请主体的、缺少规划手续的、缺少国土手续的、缺少竣工验收备案手续的、缺少消防验收备案手续的、缺少房屋测绘报告的、人防工程建设不符合要求的、拆迁安置房缺少中间环节证明材料的、商品房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未缴纳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未缴纳税费的、收费处罚及技术规范标准不一致的等13个方面研究具体处理意见,实行办理处理分离办证主体单位完善相关资料职能部门及时开展综合审批,不动产登记机构加快办理

截至目前,市、区工作领导小组共纳入研究处理362个遗留问题(其中常规遗留问题179个,安置房办证问题20个,市级行政事业性经营资产办证问题163个),累计办理分户登记3万多户,其中市本级办理分户登记近2万户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下步工作打算

市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已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快推进:一是适当优化现有不动产登记处遗机制,统筹所有成员单位、内部科室形成合力,按照工作安排,对标对表,继续推进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处理;二是强化追收环节,加强部门联动,积极推动开展追缴开发企业违规代收税(费、金)专项行动,对拒不配合的建设单位及负责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三是及时总结经验,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强力推进问题处理的同时从源头上落实监管措施,抓好监管工作,避免形成新的遗留问题大力推行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等工作,不断优化全市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自然资源规划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829